幸福論

ONE

三个男人坐在咖啡馆,面前桌上摊着一堆资料和照片。

有媒体这么说过,这三个男人合作拍的电影,没有拿不下的奖项和票房冠军。

“黑道就算了还是同性恋,同性恋就算了还是个娘炮,佐井老师你心思不要太活络。”

这次佐井给的剧本说来很简单:武斗派的娘炮干部暗恋帮派少主好多年,不计代价的替少主夺得了组长的位置,最后还没落得个好下场被少主给杀了。

故事挺俗,但融合了现今的各种流行元素,黑帮、同志、暴力、清一色的男人戏。如果奈良大监督放话要大量优质男演员,各个事务所都会慌忙不迭往他那里送自家艺人的资料照片,比如说桌上那一堆。哪怕是捞到个小弟角色也好,只要能上打着奈良鹿丸监督、佐井脚本字幕的戏。

“我倒觉得挺有趣,”奈良点了根烟,吸了两口。“鸣人你演了这么多年戏,纯情学生、警察、苦逼上班族、连环杀手,但在角色的类型上没有突破性。娘炮黑帮武斗派干部,这设定少见得很,佐井把剧本给我看的第一眼,就决定你来了。”

漩涡鸣人皱着眉头不出声,继续看剧本。要知道接同志角色都得谨慎些,选好了你名利双收,但一个不对难保成了票房毒药,没准儿还行情一落千丈。

佐井扒拉出那堆艺人资料来看,好家伙,全是当红的,每天都能在电视上杂志上看到这群人的身影。作为脚本作家,佐井自然希望自己的剧本能有个好演员来演,所以对于演员最挑剔的反而变成了这人。

“……日向宁次,红是红,可一个娘炮干部加一个娘炮少主我还写什么写。”

照片上的年轻人一头乌黑长发,白色正装一脸正气。

“那什么,人家只是头毛长了点儿,但也不至于被你说成娘炮。”

PASS。

“犬塚牙,哦哟奈良,”佐井拿手指在照片人家脸上戳来戳去,照片里的人倒是看着阳刚。“这人哪是少主啊分明小混混一号,刚出场就被人殴一顿,衬托主角多牛逼那种角色,就他了,太合适。”

奈良心说最近特别流行的野兽派代表就被你直接当混混了。

PASS。

“小伙子长得还挺沉稳,油女志乃?可随时带个墨镜算什啥呢,活像残疾人士。”

PASS。

“这个事务所剥削得厉害啊,艺人黑眼圈都这么明显了,几层白粉都盖不了。”

PASS。

“……妈蛋这人怎这么丑,你看他那眉毛粗得像海苔,之前那人要是一混混这就一民工,现在小姑娘还好吗这也能红,太神秘了娱乐圈。鸣人要是在电影里喜欢这人最后还没好下场,你说那得是多贱。”

奈良和鸣人听那口气像给儿子挑媳妇儿的尖酸刻薄婆婆,鸣人心说选对象你们问过我意见吗,但跟这俩人杠上从来没赢过,只好选择继续沉默着看剧本。

“佐井老师留点儿口德成吗,现在红得厉害的都给你糟蹋一圈儿了。”

“嗯?最下面还压着俩……长得不错啊?形象也好,一看就是有钱人家的孩子。”

那两份资料上写着同一事务所同一乐队的主唱和贝斯。主唱宇智波佐助黑眼黑发瘫着脸穿了件黑色高领,死鱼眼硬是演绎出几分叛逆的味道;贝斯鬼灯水月则是染了个不知灰还是白的头毛,笑得邪邪的露出虎牙,坏坏的又带点儿可爱。

“这俩啊,主要是没有过演戏经验不太想考虑,不过人家事务所大牌,送来也不好推辞。”

“等等,宇智波?那个宇智波斑的宇智波?”

“对。”

“那个宇智波富岳的宇智波?”

“嗯。”

“那个宇智波带土的宇智波?”

“啊。”

“那个宇智波鼬的宇智波?”

“是……烦不烦你,放眼这圈子还有几个宇智波这么大牌。”

宇智波家族在娱乐圈可说是无人不知,以上几个都是长期出演硬派形象的,电影部部叫好又叫座。如果让传说中的宇智波家幺子出演主角,那是百利无一害,更何况这次的角色只要摆摆酷、装装B、做个负心汉、最后委婉的表示他也是迫于无奈其实对鸣人的角色还是有点感情的便可。

又在所有人选中过滤了一遍,决定就是宇智波佐助了。

“那回头我让助理给他经纪人去个电话,其他的也顺便问问愿不愿意跑个龙套吧。还有佐井啊,你有没有考虑过出演个角色,我觉得有个特别适合你。”

“哦?”佐井心想我写的剧本怎不知。

“就那律师,唯利是图尖酸刻薄的嘴脸多适合你。”

那天奈良是跛着脚回去的。

那天到最后也没人问过鸣人的意见,让他觉得就像旧社会的婚姻包办,人还没见过就得跟别人处对象了。

TWO

娘炮的黑帮武斗派,说来简单,漩涡鸣人觉得自己的形象无论如何都和娘炮扯不到关系上去。小麦色的皮肤、金发蓝眼是遗传、体格称得上结实。

心想那俩衰人是耍我不成……

直到正式商谈电影内容那天,在奈良的工作室开会见面时,鸣人更加肯定了这个猜测。

他漩涡鸣人可比宇智波佐助这小年轻有男子气概多了。

之前资料上的宇智波佐助照片他也就大概晃了一眼,依稀记得是个白净小青年。现在仔细一打量,要有这幅皮相谁还去干黑道啊,好好当个idol多有前途。

一个新人屁股后面跟着一堆助理这种场面还是挺少有的,可宇智波佐助就是这么个主。鸣人虽说是童星出身,但也从来没有过这种排场。更何况这次商谈除了宇智波外几乎都是大前辈,真是好生狂妄,不知宇智波的经纪人是怎想的,新人搞得这么大牌也不怕得罪人。

说会议也就是让几个主角配角自我介绍客气几句,从头到尾念一遍各自台词对对戏,完了监督奈良说几句动员就算结束。

倒是没想到宇智波佐助居然和自己同龄还大上两月这件事有点让鸣人意外。但想想也是,鸣人在这圈子里摸爬滚打了二十几年,时间和自己的年龄同岁,遇到同龄新人也是大前辈的立场。且不说沧桑这么矫情的话,心理上肯定是要比同龄人老上那么五六七八九岁。

如果不是每年的FANMEETING庆祝生日,鸣人几乎会忘记自己也不过才二十有五。

会议结束后大家都打算各自打道回府,鸣人盘算着让奈良请吃饭,大清早的人还没清醒就被通知临时会议的电话吵得不得安宁。

还没走出门口宇智波等在门外的助理们就一阵骚动,好像是他的经纪人来了,居然比艺人还要晚来跟监督打招呼,这牌子比宇智波都大。

只见穿着职业装的短发干练女性向他们走来,还拖着个依旧瘫着脸死鱼眼的宇智波。

“好久不见,奈良,佐井,还有鸣人。”

春野樱。

奈良、佐井、春野是当初他们那届木叶艺术大学的三大顶梁柱,国内外得奖无数,那年他们还有一年毕业鸣人才进大学。对于这三个前辈,鸣人在学校的时候没少被欺压,导致他现在依然没什么地位。

可谁也没想到本是读表演的春野跑去当了经纪人。

“喏,”春野把宇智波佐助拉到几人身前,拍拍他脑袋说,“我一手带出来的,多关照点儿。虽然平时也就唱唱歌,上上音乐节目,演技我就直说了他一次都没接触过。”

你这也太直接了……

宇智波佐助倒也老老实实的站在那里,乖巧得像只猫。鸣人心说只怕是不敢在春野面前造次罢了,骨子里没准儿叛逆得要翻天。

奈良看了眼手表,表示都中午了大家一起去吃个饭,也好让俩主演交流交流。众人心知肚明,漩涡鸣人可说是个老戏骨了,要操心的只有这宇智波,奈良这是看春野面子给他开小灶。

今天鸣人情绪不是特别高昂,昨天工作到凌晨四五点回家,睡了几小时就被拉来开会。换平时多会认为他就一多动症的话唠,而且待人特别亲切热情没架子,在前辈和后辈中都很受欢迎。

当然他的职业意识还是有的,监督说要和他交流他便交流,就算惨白着一张脸也坚持有的没的和佐助搭话。

“你们那乐队我经常看到啊,歌挺好听的,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你们。”

佐井笑着心说屁,今天之前你都不记得人家长啥样。

“嗯,谢谢。”

佐助话不多,有一句答一句。

“底子挺好的,为什么之前不慢慢接触点演戏的工作呢?只想认真做音乐吗?”

奈良心说这人也太阴损了,明知那种乐队做的音乐算个屁,新人奖说不定都是公司买的。

“挺想演的,但公司没安排,而且……”佐助顿了一下,“我也不是特别喜欢音乐。”

这话一出几个人都愣了一下,佐井一下子就笑了出来,说春野,你家这小子还挺有趣的。

奈良也笑,笑完了说:“现在开始你是演员了,以后就算这么想也别这么说,你得给我演。演什么呢,就刚才那段儿吧。你不能说不喜欢,你得沉默一下,然后说我有其他的目标,不过目前是秘密。”

“听好了,奈良监督教你演戏做人呢。”

春野点了根烟,和奈良一起吞云吐雾。

“嗯。”

佐助点点头又应了一声,刚好上菜了,几个人便随意的聊着天喝酒,偶尔夹口菜,唯独佐助不问世事般埋头苦吃,春野也算好等佐助差不多快吃完的时候又点餐。

“你们公司虐待艺人怎的?”

那边佐助闻言抬头看,腮帮子还鼓着一大坨不停的嚼嚼嚼,黑眼睛亮亮的,仓鼠似的。

“滚你的,我哪怕自己不吃也得把粮省下来给他。他大宇智波家的都特能吃,上次碰巧遇到他叔,就宇智波带土,一起去吃烤肉,光他俩就吃了五万円。”

奈良是个特别文明的人,但听到这话也忍不住想感叹一下,于是他说:“……卧槽。”

看佐助这么能吃的样子,鸣人不由得想起了他小时候养的布丁仓鼠,也是一拿到吃的就啃啃啃。可他经常得拍戏没时间照顾它,等鸣人想起的时候,发现笼子里的布丁已经歇菜了,这是属于「鸣人」为数不多的天真童年回忆之一。

蔬菜沙拉的酱料太多,佐助一时没全送到嘴里,流了点在下巴上。鸣人看到了没说什么,直接掰过佐助脑袋,拿擦手巾给他仔细擦干净。

他想着,如果布丁还活着,我一定好好对他,每天喂他吃的,给他清理笼子,还要陪他玩。

THERR

“阿鸣啊……就算是你也别想潜我们家熊孩子。”

春野忧心忡忡的把佐助往自己这边拢,搞得鸣人也不好说他是想起了小时候死了的仓鼠,再说比我还大俩月算啥孩子,顶多算熊。

“我……这是在代入角色。”反正这圈子混下去的第一项就是总之先不要脸了,鸣人便心安理得的胡扯起来。“戏里哪止擦嘴,还得给他洗澡穿衣又穿鞋……这角色怎越想越贱。”

佐井向鸣人保证:“强大的男人痴情又苦逼,娘炮设定是为了一定的娱乐性,但砍人的时候还是很有男子气概的,信我。”

信你才有鬼。

不过也不是不能理解春野把佐助当小朋友处理的理由,这人给人一种褪不去的少年感。

比如鸣人本身,要他去演个三十几婚姻失败历经沧桑还得独自抚养女儿的上班族没问题,可换做佐助就不行,怎看都是大学在读和女友未婚先孕结果只好手忙脚乱喂养婴儿的小清新伤痛青春。

和外表无关,是那种气质。

相信以后春野也不会给他安排类似的角色,让他保持少年形象大概也是公司的策略,如果是在流行标语口号的八十年代,佐助大概会被冠上「永远的少年」一类的宣传语。

趁佐助去厕所的时候, 鸣人问春野,艺能界里过了二十才出道算是晚的了,既然这么看重他为啥现在才放出来。

“你当宇智波家好糊弄呢?从老爷子那辈起就是圈子里的大前辈,不愿意他沾染这圈子也是正常。你是没看到我和纲手社长去他家说服老爷子有多费口舌,一家人宠得那个厉害哦,最后还是纲手社长的爷爷和老爷子是旧友,亲自上门谈了半天才总算答应。但要求也一大堆,那堆助理看到了吧?他家老爷子给配置的。”

看来那堆助理也不是春野能说不要就不要的,宇智波佐助本人对于那堆助理似乎不冷不热,想必这自带光环的出身也非他所愿。

“……佐助本身努力,加上公司给他的资源多,现在红一段时间不是问题,问题就在于之后怎样继续在这圈子里生存下去。所以奈良啊,还有佐井,鸣人,”春野举起酒杯,“这次电影是佐助一个重要的开端,你们得帮我把他撑起来。”

“你也清楚这圈子不是说努力就能有回报的。这次我们给他这个机遇,至于能不能好好的抓住,能走多久多远,终究还得看他自己。”

春野没说话,而鸣人在隔间的玻璃门上看到佐助的倒影,显然是听到了里面的对话。他还是没什么表情的,冷冷清清的,除了情绪似乎有点低落外。

开拍第一天,鸣人到片场的时候佐助已经在一个角落坐着,乖乖的听奈良给他讲戏。

这天在某间高档茶屋租下了一个豪华间,拍的是下面的势力不满佐助饰演的少主,擅自做起了毒品生意,被发现后从而被切指以示惩罚的一幕。

和认识的不认识的staff打过招呼后,鸣人就跑到奈良身后站着看打算看看情况,既然春野交代过了,他也尽尽前辈的责任。

佐助的衣服已经换好了,是套全黑的立领学生制服,带了个平光眼镜。鸣人心想就算戏里有年龄差,可这25岁的人穿这身几乎找不到违和感是怎样,对自己打击也太大。

看到鸣人来了,佐助点了点头说漩涡前辈今天请多指教,然后拿手抬了抬有点往下滑的眼镜。

“哦鸣人你来啦,快滚去换衣服,完了过来对对戏。虽然对你我一向很有信心,但你这次角色有little特殊,我得先看看你怎理解角色的。”

结果话还没跟佐助说上一句,就被造型师拉走了。

换上给的那套衣服,怎看怎都是流氓标配,还戴上些叮叮当当的饰品。一想到得这种打扮演娘炮,鸣人觉得那是相当程度的挑战。

现场还有些混混打扮的年轻人,仔细看就有那天被佐井那张嘴蹂躏得不堪入目的可怜人。

据说都和鸣人佐助差不多年龄,鸣人毕竟是大前辈,大家都对他恭恭敬敬的。即使是饰演将要被切指的下层干部的中年艺人,以艺龄来说鸣人也要比他多出十几年。

随便给扑了点粉,鸣人又站回奈良那儿,盯着奈良不说话。

“怎阴阳怪气的,那什么,你可以先随意表现表现。”

似乎在思考什么,把右手搭上奈良胸口,突然笑得一脸扭曲。

“奈良监督说要人家表现,”扭啊扭几乎把脸蹭奈良脸上,还把另一只手往奈良腰上摸。“讨厌,不就对人家觊觎多年了吗,早知道了,大学那会儿……咕刚画好妆别推我脸成不。”

“怪恶心,如此面目可憎跟谁学的?”

“佐井老师。”

“just好好做人,学什么佐井。”

说罢两人像便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继续讨论剧情,奈良的团队都见怪不怪,倒是吓到了不少第一次合作的小年轻。

显然佐助也在此列,他一边听奈良讲,一边带着好奇的眼神往鸣人身上瞟。

“你就在那纸门后面,等那边嚎着对少主不敬的时候出来,喏,开门后药头就背对着你。那边有个音箱,为了遮住惨叫声你要去打开把音量放到最大,再走上去掏出刀子直接就切下他手指。”

发现佐助在偷看自己,鸣人看他好玩儿,便把座位拉到他身边,手揽过佐助肩膀。

“我家少主哪轮得到你来教育。”

佐助一愣,随即发现他是在说台词。声音在他脖子边,每次说个字都让他觉得痒痒的,想往回缩。鸣人注意到了他的反应像没被挠舒服的猫,反而故意往他那边靠。

“差不多就这样,鸣人你可以想想春野的说话方式。”

“不是演娘炮吗,春野大哥可是爷们儿中的爷们儿,要我如何是好。”

“说了多少次得管那叫女强人,小心回头被她知道削你。”


评论(15)
热度(1176)
  1. 共8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