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时雨

——③

自来也大笑着告诉卡卡西,正如香燐所说的,她可把水月好好揍了一顿。却也牵着水月的手大哭了一场,就像打完架却又立刻和好的小朋友。

“少女的故作坚强是青春浪漫的一环。”

“故作坚强不该是大人们特有的行为吗?”卡卡西问。

“不,大人的故作坚强与浪漫无关,只是单纯病态的强迫症。”

沉默片刻,卡卡西催自来也快点继续写稿,已经是凌晨四点,压着线来写是自来也的一贯风格。他看着已经写好的部分,想页数不够的地方就用插图来填补吧,明明是官能小说,却也不乏细腻感情的描写,不如说这就是自来也作品多年来大卖的原因。

笼统的说明,作为编辑卡卡西也只能是把笼统的句子组织起来,再推荐给他人。等助理佐井来将稿件拿走,已久是天明,每次截稿都被累得脱层皮,自来也问他要不要干脆去喝个酒再回家睡觉。

“……自来也老师。”像是从干枯已久的喉咙里发出的声音,卡卡西自己也吓了一跳。“关于之前我说过,想借助您的力量见死者一事……”

朝阳从窗台射进来,有些刺眼,卡卡西想每当被召唤出来的死者,一晚后伴随着初日而回归应去之地,是否还会对现实有眷念。不,大多数都会有吧,人之常情,他猜想。正在活动身体的自来也反而停下来了动作,露出了难得的严肃神情,他说你先坐下。

“卡卡西哟,从你的角度来看,我帮大家见到的,是什么?亡魂吗?”一时不太能理解自来也的意思,卡卡西没有贸然接话。自来也不太在意,继续说。“我所召唤出来的,是彼岸世界之的灵魂吗,这一点,我也不清楚。”

“——不清楚?”

“这是只在这里告诉你的话,冥界、三途川、引渡人,我认为都是不存在的。但委托人所见到的逝去之人并非虚假,我也无法做到那种以假乱真的地步。于是从以前开始,我就在想,人们所见到的,大概只是一个思念体——来自他们自身的思念、尚还遗留在世间的信息,集结、具现,这便是『使者』真正的力量。如此的话,你还打算见他吗?从某种好的意义上来说——他绝不会背叛『你记忆中的宇智波带土』。”

那我岂不是无法再见到真正的他。不过见到的话又能怎样,卡卡西问自己。瞬间卡卡西原本绷紧着的神经有些虚脱,说不清是失望还是庆幸。

“也许你会埋怨我为何要告诉你这些……”

“不,没有的事。”

“那么,你的回答呢?见?还是不见?”

好像有很长一段时间,只有屋外的蝉鸣声刺激着耳膜,卡卡西保持着某个姿势,盯着一处似乎在走神,唯一的动作是无意识地用右手食指的指甲,去抠左手拇指的指甲。等他终于大弧度地吸了口气,再吐了出来,已经是十多分钟后的事了。

“我……不打算见了。”语气还有些犹豫,再次深呼吸后,他给了自来也一个较为肯定的答复。“嗯,是的,不用了。诚如您所言,我见到的大概会是那个停留在十几年前,我记忆中的他,我曾一度害怕,说不上来是谁丢下谁的感觉。”

是他丢下了自己永远停留在了少年时,是自己丢下了他遵循着时间的流逝。

那去见见他吧,现在的他。自来也从柜子里拿出酒杯和一大瓶佳酿,随意地说到。

“——诶?什么?”正准备接过酒杯的卡卡西手一抖,大半就洒在了他的裤脚,自来也直呼浪费,这酒可是别人送他的,自己都舍不得喝。“啊……如果是指墓碑的话我倒是每年都会去几次……”

“是本人,让你去见见本人。”

“老师,催稿是我的工作,还不至于让您送我上路。”

“真是的,喏,”自来也从一本书里抽出张夹着的照片递给卡卡西。“他还活着啊,好好的活着,没有丢下你,也没被你丢下。”

照片上的青年的确是与卡卡西记忆中的宇智波带土有几分相似,不过右半边脸的伤痕掩盖住了不少原本的俊俏,就这样傻愣愣地看着那张照片,卡卡西不知如何是好。

“说来也是巧合,我的老友——那家伙偏爱俊美的青年——在偏僻的村子里遇到了他,虽说容貌半毁,却也不得不说是难得的英俊,我也觉得眼熟。你之前给过我宇智波带土的照片,拿出来与之对比……”

见卡卡西还是只瞪大眼睛死盯着照片中的青年,像是想看出些什么蛛丝马迹,微微地摇头,似乎是在否定什么。或是说他想否定什么。

“知道吗,宇智波的家族,可比鬼灯那小子家里更为复杂,既然鬼灯家一届私生子就引来祸事,更何况拥有正统继承权的他。不过好消息是,虽说当时他的确伤得不轻——看那张脸就知道——但被解救下来,舍去了家族、姓氏、之前十几年的人生,活了下来。”

“……我该高兴吗?”卡卡西这才找回了自己的声音。

“去见见他就知道了。”

也许你会觉得他舍弃一切活下来的方式对你来说不公,这也是你的一种自私,但这就是人类,自私地活下去,比任何都要真实。这是卡卡西告辞前,自来也说的最后一句话。

——④

“你……当初是不是因为受伤才营养不良?”

“什么意思?”

“呃……矮……哦你怎么踹人呢,个子没多少脾气倒是渐长。”


END

评论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