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時雨

——② 

他犹豫了。

就算先前避开鸣人的问题,卡卡西的确有想见的人,或该说是死者比较贴切。他犹豫着是否要向自来也老师提出请求,让他和那个人见上今世最后一面。当然,得经过对方的首肯才行。

他犹豫的是如果对方不愿意见他该如何是好。

“宇智波带土,是我的……高中同学。”卡卡西试着向自来也老师说出早已在家演练多次的台词,怕一个不小心就流露出多余的感情。“事故去世,不如说就是因为如此匆忙的离别,才让人想再次会面吧。”

卡卡西带来的照片上,少年笑得很灿烂,就算是十几年前的老照片也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青春。单从卡卡西嘴里说出来,听上去是一起很寻常的事故,世界上每个角落每天都在发生不幸,相比起来,照片上的黑发少年,至少没受什么痛苦,就那样走了。

“——不,还是算了,就算叫他出来,大概只会停留在十几年前的相貌。”

“时间停止的他,和时间依旧前进着的你,再正常不过了。只是,这得还是看你自己,如果决定好了,就告诉我吧。”

抽着香烟,自来也懒散地坐在矮桌边,不习惯使用电脑的小说家,今天桌上也是一堆原稿纸。

风铃响了,是门被打开而带动出的声音。

出现在大门玄关的是红色头发的女孩子,轻巧地向自来也行礼后,不过好像并没有进屋的打算。卡卡西认识她,以前有过一面之缘,是鸣人母亲那一方的亲戚,叫香燐,想来和鸣人差不多的年纪吧。

站在门口寒暄几句,香燐立刻进入主题,也是她今天来此的目的。不外乎是关于与死者会面的话题。这令卡卡西有些许意外,这么年轻就有想会面的死者,不由得擅自猜想是她逝去的亲人。

“关于你提出的委托,对方很高兴地答应了,只要在指定的时间与地点,你就能见到他。到时候我会提前联络你的。”

得到想要的答复后,红发女孩子再次行礼,很快地向两人道别。似乎是不喜欢拘泥于麻烦形式中的类型。

说着今次也要麻烦你了,自来也拿出记录这次委托的本子,摊开到卡卡西面前来。指着照片上的人说,从香燐那里听到这孩子的事时,就觉得很有趣,第一次见到本人询问时,比听来的还令人出乎意料的小子。

“自称是人鱼的少年,有趣吧?”

“——人鱼?”

笑容有些轻浮的白发少年,名为鬼灯水月,香燐是怎样和他认识的细节,自来也并未过多询问。事实上在这之前,鬼灯水月一直是处于失踪状态,香燐也并不确定他是否尚还在人世,只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拜托自来也老师。直到自来也召唤到鬼灯水月的第一次确认会面。

“死因是溺死,讽刺吧?自称人鱼却死于溺水。不过……”

到这里,自来也停顿了一会儿,忽然压低声音,慎重地对卡卡西说道,虽然鬼灯水月本人没说明,但那次溺水,大概不是意外。

“诶?”

“根据香燐提供的线索,去稍微调查了一下,那小子是某个大家族的幺子。这种大家族牵扯到的利益问题太多了。虽说是太过戏剧性的死亡,可他对此并不十分在意,或者说一开始就预料到了自己的结局。”

即是说谋杀吗。卡卡西认为自己没有对这件事发表什么主观意见的立场。

告辞离开自来也老师的宅邸,卡卡西漫无目的地在附近的商业街转悠,他开始考虑,如果带土拒绝他的会面,算是意料之中,也会有些遗憾。唯一一次的机会,他应该不会留给自己。

等等——话说回来,自己为何会想见他呢?有必要的理由吗?最初只是听说了使者这种奇妙的能力,作为只是高中同学来说,仅仅是这种程度的关系。应该把和带土会面的机会,留给对他而言更重要的人,旗木卡卡西并没有一定要见他的动机。

……真的吗?大概是在说谎吧。无聊的自问自答游戏。

胡思乱想着拐进常去的咖啡店,意外再遇了红发的少女。并非熟识的关系,卡卡西本打算点过头就算数,却意外从香燐那方收到了落座的邀请。

香燐手里搅拌着刚放进砂糖的咖啡,似乎在思考该从何说起,几度欲言又止。等待着香燐的开口,卡卡西想如果换成自来也老师的话,大概会颇有兴致聆听少女的故事。可惜的是,自己却无法怀着如此的心态,他待会儿还得回出版社,还得起草文件,还得……

“第一次和他相遇,是在水族馆。”红发少女的心境转换得突如其来,似乎沉浸在了自己的回忆中,无论谁都好,她需要的只是一个倾述对象罢了,卡卡西想。“那是几年前六月的一个阴天,跟随班级的见学活动去到了水族馆。”

她认为水族馆是小孩子、热恋中的情侣、家族旅行才适合来的地方,这些都与当时的自己无缘。现在看来也许只是处于叛逆期的少女,对于她所能看到的世间小小地反抗。

同时香燐并不觉得水族馆有多么浪漫和美丽,反而令她有种处于深海中般的不安,无论是正盘旋在头顶的虎鲸,还是贴着人造海底行进的电鳐,或是成群而过颜色华丽到令人恶心的热带鱼。如果天顶的玻璃破裂,那么自己一定也会置身于鱼群中。

要说这水族馆内唯一能能吸引香燐的,应该是进场不久后,就发现独自一人的白发少年。看上去是年龄相仿,除了他会对着馆内的鱼群自言自语这点外,并无特别之处。手上抱着大概是在周边贩卖处买的企鹅玩偶,挥舞着对玻璃另一侧的生物说说笑笑。

奇怪的家伙,香燐正如此想着,却发现和白发少年眼神对上了。

“呀——吼——”白发少年向香燐摆摆手,笑得有些许轻浮。“你摆出这么明显厌恶的表情,它们也会受伤啦,心灵上的。”

“……”

这人在说什么胡话。无视对方的发言,香燐准备扭头就走。

“诶?别走嘛?”对方追上来挽住香燐的胳膊,动作十分亲昵,却意外的不会令人讨厌。

“……放开。”

似乎十分不解地偏了偏头,白发少年将手中的玩偶塞到香燐手中。

“企鹅先生借你抱抱,陪我和大家一起说说话嘛。”

也许当时的我是被手中的企鹅先生给迷惑,居然就那样被他牵着走了。红发少女对卡卡西……不,对着回忆如此说道。

你干嘛对着鱼说话,妄想症也该有个限度。对于香燐略显刻薄的疑问,自我介绍叫做水月的白发少年笑着回答:

“因为我是人鱼呀。”

不小心跑出来,却无法再次回到海里的人鱼,只好每天来水族馆,和同样无法再次回到海里的同伴们说话解闷。正因为是人鱼,所以了解你摆出讨厌的表情看着它们,它们也会觉得受伤害呢。知道吗,海里的家伙其实是非常容易受到心灵伤害的,不信你看,人类稍微接近它们,就会迅速地逃开吧?

“如此说来你也该迅速的逃开,而不是拉着我的手不放。”

“可我还有一半是人呀,好久没和人类的女孩子这么靠近过了,超有趣的!”

露出尖锐的犬齿笑着,水月吃着刚才缠着香燐买的冰激凌,嘴边糊了不少奶油。如果香燐没有看到水月白色衬衫下的淤青的话,大概会选择相信他所说的一切吧。

那之后香燐和水月几乎每周都会在水族馆碰面。

“其实当时只要稍微查一下就能知道了。”

水月的姓——鬼灯,并不常见,至少在附近来说,某有名的大家族正是鬼灯一族。附近的邻居总会热衷于大户人家的八卦,比如最小的儿子其实是私生子,但还依然拥有继承权,曾经数次遭遇危害到生命的袭击。如同晨间剧般俗套爆了的情节。

“但那时的我选择了逃避现实,沉溺在他所构筑的虚幻世界。说来可笑,没有朋友的我和无法拥有朋友的他,就在那间水族馆里玩起了人类少女和人鱼少年的友情游戏。”

后来就如现在所知道的,某天水月消失了,再也没去过那家水族馆,在水族馆里守着他的到来数次无果,香燐以为是他先一步打破了他自己创造的人鱼世界。那一刻起,明明之前还能和她沟通的生物们,又再次恢复到了一片死寂,只在暗处默默打量着香燐这个没有领路人的入侵者。

“直到前不久,发现了疑似鬼灯家幺子尸体的新闻,才意识到——啊啊、明明是从海里跑出来的人鱼却溺死在了水潭里,真是不像话。”

到这里,看着少女落寞的表情,卡卡西忍不住告诉她,少年大概早已预料到自己的结局。

我想也是。少女皱着眉头说,悲伤却不像将要哭泣,而是责怪。

“我生气的是,他就这样放弃了自己的人生,明明还可以反抗,明明可以逃走,明明他已经成功的从黑暗的泥泞中逃脱了多次,却唯独在那时候放弃了。”少女的话语中坚定得找不到一丝软弱,她说因为女子的信念可贯穿岩石。“叫他出来,只不过是为了揍他一顿罢了。”

……明明我可以陪他回到海里。

告辞前,红发少女最后轻叹般的话语,还是传到了卡卡西的耳里。


评论(1)
热度(18)